2009年7月的一天,和往常似乎沒有什麼usb兩樣。上午8點鐘後,冠華東路899號,建湖縣國稅局第一稅務分局辦稅服務大廳“值班長辦公桌”前,客戶又排成長隊,副局長兼受理一股股長孫長忠正嫻熟地接待客戶。
  孫長忠的同事在一旁悄悄留意著。前些日子,孫長忠飯後時常肚子疼,因為G2000忙一直強撐著。同事一番勸說,用摩托車載著他到縣醫院做腸鏡,醫生一句這病“不大好”讓孫長忠心裡“咯噔”一下——12年前,妻子剛過而立之年就患了腦萎縮等疾病,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,一日三餐、梳洗、服藥全靠自己照料,孩子尚在上學,自己現在……很快,孫長忠的病情確診了:結腸癌。
  “回到家,我一個人想來想去,後來想通了:既然渴求生命、依戀生命,那就應該珍惜生命、敬畏生命。”孫長忠說,8歲喪父、母親改嫁,自己這個孤兒靠社會救助才得以完成學業,從一個農村孩子成長為一名稅務幹部,現在更要盡其所能地工作來回報組織。“開刀後,單位同事都來看我,病房裡擺滿了鮮花。縣局還找專家為我制定治療方案,發倡議為我捐款,設計裝潢”孫長忠說,“我必須站起來!”手術後16天,他又出現在一樓大廳崗位上。
  按醫生要求,孫長忠須定期接受體檢,因為前半月很忙,他就在下半月找個雙休日乘車去上海體檢。去年4月的一天,他感冒了,由於大廳里咨詢的人太多,打點滴不及時,結果累倒在工作臺上。後來同事請來社區票貼門診醫生,孫長忠就邊掛水邊工作。
  孫長忠所在的受理核批一股室內裝潢,轄區內每月有1800多戶納稅企業辦理納稅申報,受理窗口常出現“長龍”。局裡想為他調換輕鬆一點的工作,但孫長忠想到,國家的稅收政策具有連續性,一些老政策青年同事往往不太清楚,而自己幹了11年大廳工作,各項業務都很熟練,便申請繼續堅守。“忙的時候,我就忘了自己患癌。能接待這麼多人,對我是一種樂趣。”他說。
  王懷乾是建湖縣廣洪源密封件有限公司的會計,與孫長忠工作上打交道已快20年。他告訴記者:“別看這‘值班長辦公桌’上不過一臺電腦、一部電話,來辦什麼事情,都能得到快捷而滿意的答覆。”很多客戶記住了孫長忠的手機號碼,將其當成稅收咨詢熱線,愛聽他不厭其煩、深入淺出的講解,稱他為“稅務專家”。有的納稅人想起一個什麼問題,隨時就把電話打了過來;咨詢的人一集中,有時電話甚至會占線。他成了當地有名的“稅收活詞典”。
  孫長忠又成為“孫三多”:電話多——手機充電器得隨身帶;加班多——他把工作看成最好的“藥物”,工作起來渾身有精神;流汗多——體弱加忙碌,即使大冬天,他頭上也冒汗。
  工作忙,回家也不輕鬆。“手術第11天,我從醫院回到家,請來幫忙的保姆不在,妻子在地上爬著去座便器。她還不曉得我患癌開刀,我眼淚直流。”孫長忠回憶道,手術28天后開始化療,連續6個月,他嘔吐,頭昏目眩,四肢麻木,不想吃飯。一天,妻子像往常一樣等在窗臺邊,孫長忠在廚房為她熬中藥,等了近1個小時沒見他拿藥來,妻子拼命爬到樓下,看見丈夫暈倒在廚房裡。每天夜裡,孫長忠得背著愛人上衛生間。長期卧床,容易生褥瘡,他經常用濕毛巾為妻子擦身、定期洗澡。
  而就在這種情況下,孫長忠又開始報考註冊稅務師資格和稅收徵管高級職稱,多門課程一次一次應考,終於如願以償。“建湖就快有上市企業了。企業上市,就將執行新的企業會計準則。我必須跟進學習會計業務知識,否則不能很好地為上市公司服務。”他擠出時間學習新的稅收政策和會計知識,即使身體不適也不肯放鬆。新文件自己先消化,然後再進行解讀,他先後到森達集團等多家企業開班講課,為近萬名辦稅人員和財務會計輔導稅收政策。
  “我唯一可用的報恩資源,就是頭腦里的業務經驗。”孫長忠說。他主動要求對青年稅務員進行業務輔導,每天早上提前15分鐘到班,每日一題,每月一考。去年7月,全市國稅系統辦稅專業化建設,孫長忠承擔業務攻關任務,帶領10名業務骨幹加班加點,一周時間完成綜合受理窗口全流程節點整合,納稅人滿意度大幅提升。局裡的學習氣氛變濃了,目前全局已有3人獲得稅務系統高級職稱,1人獲得省“國稅徵管能手”稱號,2人獲得市“國稅徵管能手”稱號。
  看到孫長忠的事跡,有網友這樣評價他:“人不能掌握生命的長度,卻能增加生命的厚度。孫長忠把生命的拐點變成了起點!”本報記者 楊樹立
  (原標題:把人生拐點當作新起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x29hxwa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