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在小大讀書會季?的WWOOF感想 當我將書稿交到主編手裡時,內心誠是惶恐。已用盡畢生的功力來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,如果不符合出版社的期望,自覺也無法再有更好的作品了。隔天,讀完主編的回應時,感到喉頭被某種東西哽咽住,連帶的淚水要奪眶。他說:「這不是一 開幕活動般的旅遊書,當我一口氣將作品讀完時,內心很激動。甚至開始思考,如果時光重來,我一定會用不一樣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成長。」當下,我懂了,他人因我的書而省思,我則因他人的回饋而感動。我的初?賣房子J原就不想讓此書只是回憶記錄而已,更希望傳達「如何真正實踐生活即教育」的理念,例如關於陪伴孩子,關於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關於勇於實踐夢想等等。 這半年親子異國工作換宿的日子,我們一家不僅樂活且慢 票貼活,讓生命的時程得以延展。這段日子裡,我們體會到存在是有感覺、有印記的,就像留在樹上的年輪般清晰深刻的。而每一天都有如48小時般流動,每一刻都值得細細品味。不論我們是必需去猜測HOST的心思以免犯錯,或是置身農場上,滿頭大 澎湖民宿汗修補圍籬、面對遼闊的葡萄樹束手無策,或當我們心疼母羊臨盆的痛楚,以顫抖的雙手捧著剛出生的小羊,內心被激盪起久久不能平息的漣漪時……誰能說這裡頭的每一個環節都不需要學習,都不會累積在自身的學習檔案裡呢?親子共同學習不是口號,父母親不 租辦公室是超人也不是完人,尤其身處異國,我們和孩子同樣在學習,都必須先把自己歸零,再慢慢憶起存在體內的生存本能,和孩子一起為解決問題而歡呼,一起體驗活到老學到老的歷程。這些親身的體驗,就像是刻在腦海裡似的,任誰也無法將它從記憶中抽離。 旅程中有苦有甜, 591有不為人道的辛酸,生命就因為如此真實才被看重。當孩子手裡捧著HOST為她們準備在旅途中解饑的水煮蛋;當HOST不辭辛勞接送我們到另一家,或七嘴八舌為我們安排生日宴會,那是千謝萬謝都嫌不夠的感恩。當我們遍尋不著落腳之處時,HOST給了住的保證,讓我們感受到那濃濃的友誼,心頭塞 酒店兼職滿甜蜜的滋味和不捨的離別。雖然彼此都是生命的過客,但碰撞後的火花,將會是生命裡的點點亮光。 有一天,我大字的躺在大草原上,仰望永無止境的藍天,傾聽遠處一群孩子的嘻鬧聲,早已將中文、英文、德語、荷蘭語通通拋諸腦後。突然,懂了,什麼是國際文化,什麼是世界觀?這不就是「生活」嗎?參?澎湖民宿P生活就是最重要的媒介。當我們住在小小的聯合國社區時,發現孩子竟然可以自在游走、串門子。她們使出原始的溝通本能,用盡全身肢體語言參與異國生活,而這樣的接觸體驗,不論是遊戲或是基本的吃喝拉撒,甚至她們可以因為不想被HOST誤會,而不畏懼的為自己勇於辯解時,我相信成長自在其中了。 生命必然有許多 信用貸款無法預期的體驗等著我們,縱然得承受其中酸甜苦辣各種滋味,但我們仍慶幸有過同甘共苦的生命體驗,讓親子關係更緊密,而這段歲月也深刻印證了一件事--孩子不是我們追求夢想的絆腳石,而是人生旅程的夥伴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酒店打工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x29hxwa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